协会动态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转发:第十四届全国口译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一号通知
来源:中国翻译协会 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强调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翻译是国际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必须重视翻译职业发展和翻译人才培养。新时期以来,翻译职业,尤其是口译受到较大影响,口译实践呈现出新的形式,口译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国际传播出现了新的特征,为口译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翻译协会和武汉大学将于2022年11月4-6日在湖北武汉,以“面向国际传播的口译实践、教学与研究”为主题,共同主办第十四届全国口译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本届口译大会系“庆祝中国翻译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诚邀全国口译界同仁莅临嘉会。

 

一、会议主题:面向国际传播的口译实践、教学与研究


二、会议时间:2022年11月4至6日(11月4日为报到日)


三、会议地点: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四、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面向国际传播的口译实践新模式
  服务国际传播的口译教学新思路
  提升国际传播的口译研究新探索
  实现国际传播的口译过程新认知
  关注传播效果的口译评估新方法
  赋能国际传播的口译技术新发展
  聚焦口头传播的译史钩沉新发现
  拓展传播形式的手语传译新进展
  创新人才培养的校企协同新案例

 

五、会议形式:

  本届大会暂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具体情况将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调整。
  会议工作语言为汉语和英语。
  会议发言语言接受汉语、英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和手语。


六、论文摘要及全文提交日期:

  提交论文摘要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31日。
  提交论文全文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5日。
  为保证本届大会的研讨质量,组委会将对参会者提交的论文摘要及全文进行严格评审,评审通过后,组委会将给参会者发出第十四届全国口译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参会通知。


七、会务费:

  本次会议线下参会者收取800元会务费,在读学生凭学生证减免一半。线下参会代表的食宿和交通费用自理。


八、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翻译协会、武汉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翻译协会口译委员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协办单位: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武汉翻译协会

  学术支持:《中国翻译》《上海翻译》《外语电化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当代外语研究》 

  Interpreting and Society: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and English Translation & Interpreting
 

技术支持:

  RWS (Trados)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九、会议联络:

  组委会邮箱:kouyi-14@whu.edu.cn
  组委会黄老师:18971480901
  组委会将持续通过中国翻译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tac-online.org.cn/)及公众号(中国翻译协会)、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官网(http://fls.whu.edu.cn/)及公众号(第十四届口译大会)推送发布大会通知。

请下载附件:【附件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